Forwarder存在的價值之一,就是幫客戶整合與運送相關的一切對應窗口,客戶不需要直接面對船公司/航空公司/報關行/卡車公司/海關/保險公司..等等,面對的窗口既然這麼多了,要再增加雖然很煩但也不是問題。因此forwarder的服務範圍非常的廣闊,除了運送貨品之外,還可以提供非常多額外的服務,例如幫客戶運出去的貨品包裝、打木樁,堆積在倉庫已久的貨品回收,協助製作commercial invoice, packing list…,當然也就可以從這些服務上面抽一點點成,用勞碌成就客戶的便利。額外的服務就依各forwarder或是業務自己的判斷加成,這章節僅討論最主要的服務的計價方式。

 

b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海運整櫃(FCL or Full Container Load)

  1. Release S/O

S/O就是shipping order,forwarder在接到客戶一個整櫃的訂單後,跟船公司(或co-loader)下訂艙位,而S/O就是這個艙位的訂單,就像旅客搭飛機收到航空公司的booking confirmation一樣。S/O上面會記載S/O編號、結關日(closing date)/ETD/ETA、船名/航線名(vessel/voyage)、港口(terminal)等資訊。

b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三角/多角貿易的情境在forwarder這個行業中經常會遇到,以下面的舉例來說明何為三角貿易:

 

b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ncoterm全名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Term,自上世紀被創造出來後,就一直作為國際貿易運輸中關於運費、責任、保險的定義。貿易條件本身並不具備法律效力,但是若載於買賣雙方簽訂的合約中,就會產生法律效力。

根據多次改版,目前最新的版本incoterm2010雖說有隨著時代在進步,把過去一些不必要的條件做過一些調整,但實際在運用上還是存在令人感到太過學術、不實用的條件,致使一直被束之高閣;又或者存在定義範圍太狹隘,導致不正確的被使用。每項貿易條件其實背後都有可以寫成一本書相關描述,不過一般在實際應用上只需要知道最主要的概念即可。

b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以下幾個單位,是環繞在forwarder運作的從核心至邊緣各種可能會接觸到的角色,也是每天在辦公室裡電話email的往來對象:

 

b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Forwarder這個行業算是一個中間人的角色,它連結了實體運輸載具擁有者與貨主,並整合了客戶從貨品出廠開始,一路到收貨人的指定收貨地點,包含運輸中一切所需注意的項目,包含卡車運輸、報關、商檢、倉庫、保險、海空運...等等,這樣的服務是一般航空公司與船公司所無法提供的。以下根據公司與員工的立場,分析 forwarder這個角色的優劣勢。

 

b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根據不同的公司經營方式, forwarder分為各種不同類型,而客戶也會根據自己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 forwarder。
 

b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我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入行半年至今,還是個菜鳥,也還沒得到這行的精髓,但是也正因為處在這樣的狀態,希望能用我這個階段的角度來詮釋這個行業。拜讀過許多有關forwarder的介紹文章,其實挺多都頗艱深,不然就都是英文版居多,而且根據各間公司的不同,對同一件事有不同的說明方式,從初學者的角度描述這個行業,或許能有另一種效果。
 

b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