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不同的公司經營方式, forwarder分為各種不同類型,而客戶也會根據自己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 forwarder。
 
依資金來源:
本地 :local的forwarder,最有名的就是沛自輩的,還有蔣公孫子開的一間。
外商 :外商 forwarder通常具有一定規模,在世界各地設有分公司,也具備一定的國際觀,在客戶面前可以善用這項優勢。
          然而因為這個產業的特性,分公司與分公司、總公司之間的關係並不像一般產業那樣互相配合,而是各自為獨立的利潤中心。
 
依運輸方式:
海運 :具備海運承攬運輸業執照
空運:具備航空運輸承攬業執照
海空運:具備上述二者執照
 
依規模:
Forwarder規模從兩人公司到破萬人的全球性公司都有。
 
依所擁有貨品載具:
皆不具備:英文NVOCC( non-vessel operating common carrier),大部分 forwarder皆為此類型,運作方式同貨運承攬業 freight forwarder 介紹所述,其透過向航空公司、船公司訂艙以提供客戶運輸服務。
具備商船:此為船公司下設的 forwarder部門,在自身擁有實體運輸工具的優勢下,對於本身有開設的航線較容易透過提供低價給客戶、提高對向其訂艙的 NVOCC賣價以增加自身市場競爭力來爭奪客戶。
具備飛機:此為全球性快遞公司下設的 forwarder部門,快遞一般處理100公斤以下的小貨,並只提供門到門(door to door)服務,而 forwarder部門則可更彈性地依照不同貿易條件提供不同階段的運輸,具備飛機本身也使其更能掌握競爭力。
              然一般航空公司不會下設forwarder部門,通常只有快遞公司(貨機)才有。
具備貨車:部分 forwarder具備自家的貨車,或者其國外分公司具備貨車。
 
目前並不存在同時具備船、飛機的 forwarder。
 
 
依進出口:
大部分 forwarder提供進出口服務,然而有些只專注在進口或出口,不去接另一種的客戶。
 
依業務性質:
根據貿易條件不同(見貿易條件 incoterm),一般情況下,出貨、送貨兩者中,支付海運/空運運費者,有權選擇使用哪家forwarder的服務。而另一方則向該forwarder在國外的分公司/代理配合。
對於支付運費方的forwarder而言,該客戶的貨為“自攬貨”( free hand),而對非支付方客戶的forwarder而言,這票貨就稱為“指定貨”( nominate)
 
自攬業務:此類型公司會積極開發在國內支付運費的客戶,甚至說服只進/出指定貨的客戶改為在國內付運費
指定業務:此類公司不必聘請業務員,只就是作為國外forwarder在台灣的代理商,負責處理國外支付運費的運輸。
 
一般forwarder在自攬及指定貨兩種性質皆會接觸,差別只在於二者的比例為何。
請參見自攬/指定貨差別
 
依貨品/運輸種類:
大部分forwarder運送的都是一般貨品,而所謂一般貨品/一般運輸方式,就是指排除以下幾種特殊種類以外的貨品/運輸方式:
1. 危險品(DGR):依據聯合國危險貨品編號(UN Number)分類中,中獎的就是危險品。而危險品在運輸時會有許多規範需要遵守,其中提交MSDS(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為必要條件。
                          另有些非危險品但存在疑慮的貨品,例如含有電池、化學液體、粉末等等的貨品,即便非危險品,也必須提交MSDS以供運送人評估風險。
 
2. 散貨:散貨分兩種,一種是具固定型態可以裝載於紙箱或棧板的貨品,這類物品在經由海運運輸時,與其他相同為散貨並且出到同一個目的地的貨品裝入同一個貨櫃運至目的地,又稱為併貨(併裝)。  
             這裡說散貨指的是相對於整櫃而言,貨主不具足以裝滿一櫃/選擇與其他貨主併裝的方式運送。而不論整櫃貨貨此類型散貨,皆是由貨櫃船運送。
             第二種散貨是指以散貨船裝載的貨品。有些貨品無法用貨櫃裝載,例如尺寸比最大的貨櫃還大(長鋼條、飛機機翼、風車葉片等等)、流質(砂石、石油)等等。這類型的貨品由特殊船隻載運。
 
3. 活體/屍體:活體通常是動物園、水族館等運送的動物;而屍體可能為肉品、標本等,這類貨品需要經由特別營造的環境(例如溫度、溼度等)來運送。
 
4. 專案:例如超大件貨品、巡迴演出等等。
 
以上為幾個主要常見的特殊貨品/運輸種類,通常這類型的 貨品有專職在做的forwarder,他們具備處理特定貨品/運輸種類相關的經驗/技術/執照,不過也有一般貨品/特殊貨品皆有接案的forwarder存在。
 
forwarder的形態十分多元,以上僅依幾種常見的分類方式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